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JUPAS大學面試小錦囊



近年,大學面試往往都會要求學生參加面試,在尤其著重人際關係的科目中(例如工商管理、酒店及旅遊)佔分頗重,因此準大學生不能掉以輕心。這次本人會分享大學面試遇到的典型題種,希望各準大學生可以早作準備。



1. 自我介紹
幾乎所有大學都會要求學生準備自我介紹,一般長1至2分鐘, 建議學生預備兩個不同長度、中英對照的版本,每天練習一次,並且在老師或朋友面前練習,然後聽取他們的意見。自我介紹可包括個人興趣以及性格優點,並應以相關的課外活動經驗作為佐證。較理想的一個模式就是先以兩個或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然後再作詳細解釋。

2. 選科原因
這也幾乎是大學面試必答題,學生可從個人志願、興趣方面入手,並且以過去經歷作為證據。例如,選擇商科的學生可以以希望經營生意作為理由,並以相關活動如「學生營商計劃」、「經營年宵」作為例子。

3. 履歷細節
學生亦應熟讀自己準備所寫的履歷,因為履歷的任何一個細節都可能被問及,尤其是課外活動。要避免被面試官問到啞口無言,學生除了應誠實編寫履歷外,亦應準備履歷項目的細節,如活動中遇到的困難、參與得著和過程等

4. 時事
時事也是熱門的題種,對於工商管理、文科的面試,時事的題目一般較生活化,而專業科目(如法律、醫學)的面試則較為專門化,例如某大學的法律系和工商管理面試分別曾以「最低工資立法」和「糧食短缺」作為主題。雖然大學未必會要求學生對議題有很深入的了解,但學生應嘗試以多角度分析問題,並且題出獨特的見解。

5. 較艱深的題種
一些收生要求較高的學系面試往往會包含一兩題較具挑戰性的題目,例如「你認為你有什麼缺點?」、「如果你不獲錄取,那會是什麼原因?」,或者是針對學生的回答提出的問題。這些題目一般都沒有標準答案,最重要的是學生應嘗試在回答過程中表達應有的自信,以及保持鎮定、不卑不亢。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數學必修單元篇)
JUPAS大學面試小錦囊(履歷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