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數學必修單元篇)

參加公開考試,充足的準備固然重要,但一些容易被人忽略的Tricks,就更是致勝的關鍵。本blog會一連數天會分享作者在考場的實戰經驗,希望能為首次面對公開試的同學帶來啟示。



考場貼士(數學篇):
1. 帶備預先輸入方程的計數機
數學考試,當然就不能忘記帶計數機。個人較建議考生試用fx-3950P計算機,主要是因為它容許考生在機內輸入四條方程式,而它又擁有fx-3650P沒有的內置方程式。一般來說,考生應輸入的方程式因人而異,但本人強烈建議包括計算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的方程式。另外,無論考生使用任何一種計算機,都不應在考試前3個月開始或轉用。考生亦應帶備一個相同/相似型號,並預先輸入相同的方程式,以作後備之用。方程式數目因人而異,但以4條為上限,否則難以熟習。

2. 若不懂得計算選擇題,應嘗試把答案代入題目尋找正確/ 篩走錯誤答案
把選擇代入正確答案,是數學考試選擇題部分慣常而有效的招數。詳情可參考:新高中數學MC必殺技:代入法(一)以及新高中數學MC必殺技:代入法(二)

3. 展示完整運算過程
忽略這一點的考生往往會被因為不完整運算(Poor Presentation)而被扣分。例如,作答化簡(Simplify)、展開(Expand)和因式分解(Factorisation)的題目時,考生應把題目的算式在答題簿內抄寫一次,不要立即在題目下一行加上等號然後運算。

4. 儘快完成Section A的題目
HKDSE數學必修單元一共有三部分- Section A(I)、Section A(II)和Section B,分數分佈往往是1:1:1(和以往香港中學會考一樣)。一般來說,無論是選擇題抑或長題目部分,Section B的問題會比Section A較困難,對於不少考生來說,Section B往往決定考生能否完成整分試卷。當然,若考生只希望在考試中取得2等或3等的成績,能夠完成Section A已經足夠(當然要有一定數目的正確答案),但若要取得更佳成績,不妨花更多時間在Section B上。以二零一二年HKDSE模擬試卷為例,能力許可的考生可以嘗試在少於一半考試時間內(即1小時8分)完成Section A(I)和Section A(II),然後用剩下一半時間處理Section B。

雖然暫時無人知道取得5*或5**的考生佔全體考生的百分比,但若考生希望取得5*或5**的成績,估計要取得總分93%或以上的分數(當然,這視乎每年考試的深淺)。祝各位考生能成為HKDSE數學考試的勝利者!

相關文章: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英文聆聽和Integrated Skills)
Proof-reading小秘訣:留意動詞與連詞的關係
HKDSE數學必修部分模擬試題卷二答案 (HKDSE Maths Compulsory Part Paper 2 (Sample Paper) with Answers)
HKDSE數學必修部分模擬試題卷二題解 Solutions to HKDSE Maths Compulsory Part Paper 2 (Sample Paper) - Part 1 
新高中數學MC必殺技:代入法(一)






4 則留言:

  1. 我會開始採用您所說:「嘗試在少於一半考試時間內(即1小時8分)完成Section A(I)和Section A(II),然後用剩下一半時間處理Section B。」
    我最近幾次的mock paper都做得很趕,更甚是未完成全卷,所以你這個方法應該會挽回不少時間,因為DSE有別於CE,Section B沒有選擇的機會,所以以最快時間KO全份試卷才是最重要的任務:)

    回覆刪除
  2. 沒錯!
    因為通常Section A的題見都比較淺,反而需時與佔分比例較大的Section B才是決勝負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Thx for sharing!
    I find that I can barely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time management and accuracy. I can solve the majority of questions if there is no time limit.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or methods to speed up calculation?

    回覆刪除
  4. In this case, I think practice is the key to the problem. As you have said, striking a balance between time management and accuracy is difficult. The only way to solve this problem is to practice similar types of questions for a long time. For example, if you often make mistakes in expansion, try to SHOW MORE STEPS during calculation and practice similar question types non-stop for, say, a week. I am sure there are lots of math exercises in the bookst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