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英文聆聽和Integrated Skills)

2012年HKDSE英文科的Listening and Integrated Skills佔全科達30%的分數,成為佔分最重的卷目。不過,筆者認為,這一部分試題往往和英語水平無直接關係。根據過往經驗,不少英語水平高的考生都未能在這一種試題中取得佳績,相反不少說話和寫作能力俱劣的考生卻能因為Integrated Skills的部分而保住了合格的成績,以及入讀大學的機會。所以,正因為和英語水平沒有太大關係,Exam Skills就更加重要。



考場貼士(英文聆聽和Integrated Skills):
1. 若題目的格式不要求完整句子作答, 可用短句表達答案
在2012 HKDSE模擬試題中,出現了不少來自舊制高考的題種,也有較多題目要求考生以短句作答。例如,遇到「Why...?」或者「How...?」類型的題目,若答題位置是一條橫線或者一個空格,考生只需以「Because...」或「By...」回答即可,以免浪費時間,錯過其他題目的答案。考生甚至可用Gerund(動詞加-ing)作答。

2. 遇到填圖類型的題目,不應立即把答案寫在方格內
若遇上需要根據聆聽錄音配對、繪畫或修改圖形的題目(如2008年高考Section A第13題),考生應該先在答題簿上jot notes,然後再在聆聽完結後的休息時間根據notes作答,否則考生容易因此進退失據,因為要花時間作答而錯過之後的錄音。

3. Integrated Tasks遇到不懂的生字,應先記下拼音
不少在聆聽錄音出現過的生字往往會再在data file出現,因此若不懂或不懂串出生字,考生應盡可能在notes內記下其拼音,再在data file尋找。

4. 在播放Integrated Tasks錄音之的準備時間,考生應只做三件事
這三件事就是,認清自己身分,認清自己的任務和認清Note Sheet上的項目和哪一個task有關。認清自己身分(包括姓名、性別和職位),有助令考生辨別在錄音中的自己,因為在錄音中「自己」說的話一般都不太重要。認清自己的任務,能令考生避免在data file選擇錯誤的資訊。而認清Note Sheet的項目,則令考生在錄音過後迅速掌握任務資訊,考生可在Note Sheet的每一個小標題附近標上任務編號,例如若小標題和Task 5有關,考生可在旁邊填上T5,注意有些小標題可以和多於一個任務有關。

相關文章: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數學必修單元篇)
四個改善你英語水平的iPhone Apps
告別中式英語—不可不知的英語文法(to-infinitive/ gerund)
告別中式英語—不可不知的英語文法(Singular/ Plural)
'Suggest him doing' 還是 'Suggest him to do'?
'Suggest that he do' 還是 'Suggest that he does'? 
So和So that有什麼分別? 
告別中式英語—不可不知的英語文法(to-infinitive/ gerund)
告別中式英語—不可不知的英語文法(Quantifiers) 
告別中式英語—不可不知的英語文法(Agreement) 
告別中式英語—不可不知的英語文法(冠詞)
容易混淆的Tenses:Present Perfect VS Present Perfect Continuous
容易混淆的Tenses:Present Simple VS Present Continuous 
容易混淆的Tenses:Present Perfect VS Past Perfect


7 則留言:

  1. Hello

    I'm your fans. Your blog is so good. I learn a lot. Please teach me how to get a better grade in HKALE UE.

    Plsssssssss

    Thanks
    Fans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support!
    You can always leave a comment here if you have any problem. I will try my best to reply to them.

    HKDSE Fighter

    回覆刪除
  3. 我想問係做listening part B時,時間如何有效分配做3個task?

    回覆刪除
  4. 我想問HKDSE同UE(SECTION)程度相差幾遠,有無話計翻PERCENTAGE可以對應到DSE 的GRADE?

    回覆刪除
  5. 我想問HKDSE同UE(SECTION)程度相差幾遠,有無話計翻PERCENTAGE可以對應到DSE 的GRAD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