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模擬文憑試放榜 助生涯規劃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距離首屆中學文憑試開考尚餘兩個月,八百五十名來自大嶼山六所中學的應屆考生,昨參與聯校模擬放榜。考生接過校內成績預測的模擬成績單,即時要為升學、就業進行抉擇,自行到專上院校與僱主機構進行面試。有成績未如理想的考生一心打算重讀,其後發現副學位課程更適合,更獲院校有條件取錄。主辦機構建議考生應認清興趣與目標,早日作好生涯規劃。

聖公會東涌綜合服務中心昨舉辦聯校文憑試放榜日,安排二十多所專上院校及僱主機構參加,為八百五十名區內考生即時諮詢及面試。每名考生均獲發以校內成績預測的文憑試成績單,就讀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的尹美兒及謝冬怡,四科主科分別考獲「三二三二」與「四一二三」,成績未達升讀大學門檻,尹美兒坦言「成績大失預算,若是真正放榜,一定會哭」。

兩人最初計畫重讀中六,對副學位課程興趣不大。因成績未達大學門檻,他們填寫個人性向的問卷後,先後到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嘉諾撒聖心商學書院、東華學院等院校攤位,查詢入學資料,主攻商科課程。兩人最終獲嘉諾撒聖心商學書院有條件取錄,只要中、英文等五科及格,即可入讀兩年制商業學高級文憑課程,每年學費約四萬元。

一心打算原校重讀中六的謝冬怡,最後到「重讀面試區」進行面試,負責教師盧燕芳坦言,重讀對謝冬怡並非理想選擇,「在半年時間內把英文科成績由『一變三』很困難,其實副學士、高級文憑畢業生銜接大學的成功率不低,若有意攻讀商科課程,亦可取得專業基礎與資歷認可,應該多給自己選擇」。

經過模擬放榜,謝冬怡發現重讀並非想像般理想,「原地踏步只會浪費時間」,她考慮報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課程,亦會積極備試,力求提升英文科成績。尹美兒則直言「不再想重讀!」,會比較不同副學位課程的升學銜接安排,又考慮報讀專業教育學院(IVE) 。她們的同學方子逸雖考獲「五三四四」,但擔心文憑試稍有失準,無望升讀大學,「自資課程學費太昂貴,若不幸失手,一定會重讀」。

聖公會綜合服務總監鄭麗玲建議,考生宜先了解自己的性格及興趣,盡量搜集升學與就業資訊,「最重要是有選擇,別局限出路」。她又呼籲考生,若感到困擾,應主動向社工、家人或老師求助。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模擬文憑試放榜 助生涯規劃 (2012年1月16日)

延伸閱讀:
數學模擬文憑試平均49分
模擬考試後考生常出現的壞習慣
操Past Paper心得
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與GCE A-Level、UCAS以及IB的成績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