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通識模擬試 雙評偏差達六分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為提升考生對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的應試能力,香港通識教育會早前舉辦通識科卷二模擬試,超過一千五百名高中生參與。該會副會長黃家樑指,試後分析發現考生成績參差,亦發現在抽查部分試卷作雙評後,教師評分有二至六分偏差,「足以降低一至兩個等級」,建議當局提供具體評分指引,並減省課程內容,令學生較易吸收。

通識教育會於去年十一月舉辦四場通識科模擬試,來自一百一十七所中學共一千五百多名高中生參與,當中大部分為應屆文憑試考生。模擬試只考核文憑試通識科卷二資料延伸題,模式與文憑試有少許分別,考生只須作答一道涉及全球資訊科技發展的必答題,而不是三選一作答。
該卷以二十分為滿分,考生平均取得十一分,達及格水平,但成績參差,「有三十所學校的學生分數差距超過十分」。該會副會長黃家樑認為與課程設計及內容有關。「聽聞有學校去年十一月時,中六級通識科仍餘下兩個單元未完成,可見課程太廣泛,部分學生或未能熟習。」他建議當局將六個單元分為必修及選修單元,減輕學生壓力。

該會亦抽查其中二十份試卷,發現在雙評制度下,仍有三成試卷評分有二至六分偏差,黃家樑指「足以降低一至兩個等級」,建議當局制定清晰評分指引。「現時指引的字眼含糊,如『離題便會低分』,但每人對離題都有不同定義,建議指引羅列部分可接受的觀點,供閱卷員參考,縮窄主觀性。」

此外,該會會長許振隆認為,通識卷一資料回應題較卷二要求高,建議卷一減少一道必答題,令考生有充足時間作答。他又建議,當局增加對學校的通識科撥款,改善考生的學習差異。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通識模擬試 雙評偏差達六分

延伸閱讀:
中學文憑試成績公布後的上訴程序
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與GCE A-Level、UCAS以及IB的成績對照
模擬考試後考生常出現的壞習慣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英文聆聽和Integrated Skills)
Relative Clause…什麼時候需要加逗號(Comma)?
模擬文憑試放榜 助生涯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