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數學模擬文憑試平均49分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距離首屆中學文憑試尚餘兩個多月,為提升考生的應試能力,教育出版社與樂思教育出版社合辦數學科必修部分的模擬文憑試,逾萬名考生參與。出版社剛完成試後報告,發現考生的整體平均得分只有四十九分,當中所有高中部分的學習範疇,平均得分均低於一半,反映普遍考生對新高中數學課程仍未能掌握。(記者:岑詠欣)

教育出版社與樂思教育出版社於去年底邀請九十所中學於校內舉行數學科必修部分的模擬文憑試,逾萬名考生參與,佔全港考生近兩成。模擬試依照文憑試形式出題,試卷分為卷一短答題及長答題,以及卷二的選擇題,由參與學校或出版社邀請、任教數學科文憑試的教師批改。

數學科的課程中,以幾何證明及三維空間圖形的題目最為複雜。記者對比這份試卷與早前考評局派發的練習卷,發現這份試卷較艱深,卷一乙部的幾何證明題目,要求考生就題目提供的條件,證明圖形上的其中四點是共圓,於練習卷未有涉及。

教育出版社中學數學組總編輯張建豪表示,以一百分為滿分,考生的整體平均得分只有四十九分,當中卷一比卷二的表現差。他又指六成試題來自高中課程的三大學習範疇,分別為「數與代數」、「度量、圖形與空間」及「數據處理」,考生平均得分低於一半。

張建豪認為,反映考生對新高中的數學課程仍未有效掌握。「雖然涵蓋統計學及概率的『數據處理』範疇佔分不多,但考生表現最差。以乙部的一條排列組合題目為例,雖然以往會考未有此範疇,但幾乎所有出版社的教科書均涉獵這類型題目,可是只有小部分考生運算正確。」
此外,張建豪指考生欠缺處理幾何證明及三維空間圖形問題的能力,是由於初中訓練不足所致。「幾何證明及三維空間圖形是數學科甄別考生能力的關鍵題目,但曾聽聞有學校因為擔心學生未能掌握,推遲至中三或以上才教授,令考生於此範疇的基礎不穩固,同時欠缺處理圖形問題的想像力。」

有多年任教數學科經驗的保良局朱敬文中學校長龍德義指,幾何及圖形題目變化很大,相信在公開試,當局亦會以此類題目甄別考生的等級。他建議,若題目出現於甲部試題,考生思考須直接,勿鑽牛角尖,但如果出現於乙部試題,則須深入思考,作詳盡分析。

(轉載自:《星島日報》數學模擬文憑試平均49分, 2012年1月17日)

延伸閱讀:
中學文憑試成績公布後的上訴程序

JUPAS大學面試小錦囊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數學必修單元篇)
模擬文憑試放榜 助生涯規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