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操Past Paper心得

操Past Paper一向都是參與公開考試必然經過的階段,主力於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補習老師亦往往會要求學生操練香港中學會考(會考)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高考)的試題,不過若忽略重要細節,隨時令考生走火入魔,得不償失。考評局幾乎每年都會在評卷參考中批評香港中學生「活剝生吞」評卷參考的內容,結果因為答案未能對應題目的內容而失分。當然,Past Paper仍有一定參考之處,以下就是一些能夠令Past Paper發揮最大用處的方法:

1. 預留最近至少2年的試卷供Time Practice之用
不少考生即使對課程內容十分了解,仍可能因為時間分配差而未能完成全卷(以數學卷尤其嚴重)。建議考生預留約2至3年的試題作Time Practice之用,開始之前計劃分配時間的方法,並且在時間完結時立即停筆,對答案後才操練餘下題目。 首屆HKDSE的考生則可以利用模擬試題作Time Practice之用。(延伸閱讀: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數學必修單元篇)

2. 有些評卷參考的內容可能已經過時
某些術科如地理、生物、BAFS的會計部分的題目和答案會隨時間改變,考生除了應以最近的試題為依歸外,必要時亦應請教老師。例如,近年生物科要求的答案比1990年代時精準得多,考生若遇上類似題目,應以近5年的評卷參考為準。

3. 每年試卷的分數對應的等級往往不同
這經常發生於語文類別的科目。以會考英文閱讀卷為例,2007年奪A的分數遠比2008年的高,主要是因為兩份卷目深淺程度有很大出入。考評局亦曾經提供在不同術科的多項選擇題部分提供及格和奪A的分數參考,但普遍已在2005年起停止。

4. 可以參考補習社老師提供的分類試題
HKDSE考生面對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懂如何選擇對應的HKCEE或HKALE試題作操練之用。面對這個問題,考生不妨參考補習學校導師提供的分類試題,以免錯誤參考不屬於課程範圍的題目。

延伸閱讀: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英文聆聽和Integrated Skills)
四個改善你英語水平的iPhone Apps

數學模擬文憑試平均49分
中文練習卷 評卷指引惹關注



2 則留言:

  1. 謝謝您喔!這個網誌真的對我有莫大的幫助哩!
    希望你可以繼續為大家分享更多不同的資訊啦!:)

    回覆刪除
  2. 不容客氣!
    如果你希歡本blog的話,不妨把文章share到facebo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