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中文練習卷 評卷指引惹關注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昨向全港中學派發最後五科練習卷後,即時於網站上載四科核心科目,包括中英數及通識教育科的文憑試練習卷評卷參考,當中以中國語文科卷二寫作部分的冷門題目——寓言《蝸角之爭》,最引起學界關注。

中國語文科文憑試練習卷卷二寫作部分其中一道選擇題目,取材自莊子《則陽篇》寓言「蝸角之爭」,要求考生就寓言的四格漫畫作文。考評局昨上載有關評卷參考時指出,考生選答此題時,須扣緊寓意「紛爭源於不自知」,「不必拘泥漫畫情節,逐一交代,應取材自個人體驗,抒發對生命的反思」。

考評局又指,此題寫作體裁不限,「可引古今中外事例,亦可虛構故事抒情」,若考生以論說文作答,考評局建議從價值觀、個人性格及知識層面論述引致社會紛爭的原因;若考生以記敍文作答,則建議以幽默筆觸記敍象徵人生、老、病、死的四件事情,帶出人於紛爭中虛度一生的可笑及可悲。

至於其餘兩道記敍及論說的選擇題目,考評局指,前者須以第一身記敍「重大抉擇」,如升學選擇等與個人價值觀相關的決定,再闡述事件如何令考生認識自己;後者則須論述「富裕的物質生活」與「快樂」的關係,提供足夠論據,加以分析,不能說題目中的兩種假設立場於任何情況均是合理。

考評局昨派發最後五科文憑試練習卷,包括生物科、組合科學(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歷史及旅遊與款待。

(轉載自:《星島日報》中文練習卷 評卷指引惹關注 2012年1月17日)

延伸閱讀:
中學文憑試成績公布後的上訴程序
數學模擬文憑試平均49分

JUPAS大學面試小錦囊
HKDSE考場實戰小貼士(數學必修單元篇)
模擬文憑試放榜 助生涯規劃



2 則留言: